首页>>调研宣传>>宁夏科技人物

【2021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风采】陈彦香

来源:调宣部   发布于:2021-09-26

  陈彦香,女,汉族,196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89年9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主任医师。现任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陈彦香2_副本.jpg

  陈彦香同志在儿科临床一线工作33年,从事儿科科普工作19年,是我区新生儿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创建了自治区内唯一的“宁夏新生儿重症监护新技术创新中心”“宁夏新生儿危重症救治转运中心”“宁夏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先后被授予“白求恩式好医生” “宁夏最美科技人”及 “宁夏好人”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陈彦香带领团队先后开展了新生儿围手术期的监护治疗、危重症新生儿救治转运平台建设、体重小于1500g早产儿常频和高频呼吸机的应用及危重新生儿的腹膜透析等21项新技术和新业务,成功救治了出生体重600g的低体重儿。在多脏器衰竭重症患儿CRRT、血浆置换、亚低温治疗等诊治方面技术娴熟。开展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及低氧血症和肺出血的早期防控规范化管理技术示范》和《新生儿肺部疾病超声诊断技术示范推广》自治区科技惠民项目等16项科学研究,取得成果9项;发表论文40余篇。2013年起,她带领自己的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到同心、固原、盐池、西吉及中宁县医院等21家二级医院,义务为当地做新生儿窒息、呼吸支持等基本技能和对当地孕产妇等开展科普知识相关培训,整体提高了本地区新生儿救治水平。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